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园地

文化园地

探访红色圣地,铭记革命历史-五四爱国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5-05-11      作者:郭粟 赵文     来源:国际交流中心

  “放眼冀热察,前程不可量。军民同协力,胜过诸葛亮。抗战虽持久,笑我力正壮。”萧克将军的诗,反映了1939年10月,他率领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在现今门头沟区斋堂镇马栏村居住时的亲身感受,道出了敌后抗日军民的英勇和豪迈之情。为一睹萧克将军当年抗日杀敌的英勇事迹,亲身感受我们党在艰苦条件下的忘我革命精神,国际交流中心党支部、团支部在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之际,组织全体单位党员干部赴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开展爱国主义主题党日活动。

  进入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大家通过一件件实物,一幅幅照片详细了解了挺进军的光荣历史:1939年2月,在八路军第四纵队基础上与冀东起义部队合编成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由萧克任司令员,程世才任参谋长,指挥平西、平北、冀东地区的抗日武装斗争。经过艰苦卓绝地斗争,挺进军成功粉碎了日寇十路围剿,实现了党中央“巩固平西,坚持冀东,开辟平北”的战略意图,为抗战胜利做出重要贡献。

  为了加强对抗战历时的了解,我们还邀请担任过抗日儿童团团长,82岁的刘恩敏老爷爷为同志们讲述当年枪林弹雨中救助伤员的情景。随着他动情的讲解,一个个鲜活的英雄形象浮现在大家眼前:用机枪打下敌机的战斗英雄白乙化,保护乡亲牺牲自己的革命家属张兰珠,机智勇敢的民兵于成祥、杜春新…,先烈们的感人事迹让大家更加深切的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加坚信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

  松柏郁郁,忠魂万古长青;红旗烈烈,吾辈更当自强。在英雄长眠之地,中心党员同志们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青年同志们面对团旗接受革命洗礼。这次活动让大家更见坚定信念,铭记历史,永跟党走,也激励大家在本职岗位上奋发努力,建功立业,彰显“三农”外事工作者的革命情怀。(郭粟 赵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