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涉外培训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第五届农业涉外培训工作总结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15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受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委托,我中心于2020123日至4日在成都召开第五届农业涉外培训工作总结会。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亚非处处长徐玉波、商务部培训中心联络办公室处长杜兆君、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洪志杰以及沼气科学研究所所长王登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徐玉波处长对各承办单位“十三五”时期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新形势下开展农业涉外培训工作给出了指导意见。杜兆君处长对2020年商务部培训中心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指出了下一步援外培训工作的重点。洪志杰副主任就我中心如何在疫情期间练好内功、发挥牵头作用、探索线上培训作了详细深入的介绍。王登山所长回顾了沼科所2019年的培训工作,并分享了线上培训的经验与思考。

    在研讨环节,参会代表对本单位2019年至2020年农业涉外培训工作进行了总结与梳理,包括创新招生方式,优化课程设置,提升团队能力,以培训促合作,推广中国理念与中国方案,学员沟通回访等方面。各单位着重探讨了如何在后疫情时代开展培训工作,就完善规章制度,探索线上培训新模式等进行了经验分享并提出了建设性构想。外交部机关及驻外机构服务中心外交领事服务中心沈斌副主任介绍了自有视频会议保障服务。此外,会上还对我中心牵头升级改造的农业涉外培训信息管理系统进行了操作演示。

    会议梳理了下一步工作思路,一是要围绕国家外交战略方针谋篇布局,以援外“十四五规划”为指导开展工作;二是把工作重心从量的积累逐步转向质的提升,打造品牌课程与精英团队,追求高质量发展;三是整合利用各承办单位资源,加强沟通联动,下好农业援外培训一盘棋;四是探索线上培训模式,健全培训相关制度,加强团队建设,蓄力重启线下培训;五是借助援外培训窗口,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分享中国经验,塑造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农业农村部部属有关单位以及高校、科研机构、相关省份农业援外主管同志、企业代表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