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涉外培训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美联合培训阿富汗兽医技术及动物疫病防控研修班” 在京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5-10-28      作者:农业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     来源:农业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

  为促进我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农业交流与合作,分享和交流中国在兽医技术和动物疫病防控方面积累的成功经验,在中阿两国建交60周年之际,在外交部的支持下,农业部国际交流中心于2015年9月16日至30日举办了“中美联合培训阿富汗兽医技术及动物疫病防控研修班”,共有15名来自阿富汗有关部门从事兽医技术与动物疫病防控的高级官员或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研修班。农业部国际合作司美大处李志平处长、外交部亚洲司陈峰参赞出席了9月18日的开班仪式并分别代表农业部、外交部致辞。同时,阿富汗使馆公使参赞Mardan Ali Qasemi也应邀出席了开班和结业仪式并致辞。

  本次研修班旨在提升阿富汗农牧技术水平,促进其农牧经济发展,结合阿富汗国家实际需求,我中心安排了中国农业部有关官员及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的技术专家为学员授课,授课内容包括介绍中国国情、中国畜牧业发展概况、中国动物疫病防控法律法规介绍,世界粮食安全状况和中国与亚非国家农业国际交流合作情况,中国动物疫病监测体系介绍,一些重要动物疫病防控技术等。同时还安排阿富汗兽医官员们前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参观学习,通过对动物疫情防控的典型案例分析使学员更为系统地了解中国动物疫病防控所取得的经验成果。学员们在学习相关动物防疫理论和实践之余纷纷表示专题讲座参观考察针对性强、内容丰富。阿富汗相关兽医官员们在华期间不仅学习了相关课程,还领略了中国的名胜古迹和自然风光。举办研修班期间适逢古尔邦节,我中心还安排学员们前往北京东四清真寺参加有关活动。

  研修班结业式上,我中心为阿富汗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赠送了礼品和包含研修班全部教材资料和照片的光盘。学员代表在结业式上发言,对组织、承办单位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深深的谢意,一致认为此次中国之行收获颇丰。外交部亚洲司对我中心承办的本期研修班从专题设置到实地考察的组织实施给予了充分肯定。

  本次研修班作为中美联合培训阿富汗农业技术人员项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表明中国在切实履行对阿援助承诺也体现了国际社会支持阿和平共建的共同努力。通过此次培训班,阿富汗友人加深了对中国的认识,了解了中国人民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美好愿望;不仅了解动物疫病防控技术,也树立起了加强动物疫病防控、维护养殖业安全生产、维护动物产品质量安全、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理念,进一步推动了中国与阿富汗在兽医技术与动物疫病防控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逯汉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