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农业文化遗产遇上“国际茶日”|贵州花溪古茶树与茶文化系统

发布日期:2020-05-21      作者:     来源:国际交流中心

  —你知道“国际茶日”是哪一天吗?

  —没错,就是每年的521日,今年将共同庆祝首个“国际茶日”。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是中国农耕文明的典型代表。目前我国15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中,茶类遗产系统占有2项;此外,2019年农业农村部公布的36项第二批中国GIAHS预备名单中茶类遗产系统有6项。

   

  在首个“国际茶日”来临之际,小编系统梳理了GIAHS和中国GIAHS预备名单中的茶类农业文化遗产系统(如下表所示),让大家一览国内外的茶类农业文化遗产。

   

  GIAHS中的茶类农业文化遗产系统

  

序号

  国家

  系统名称

  认定时间

  1

  中国

  云南普洱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

  2012

  2

  福建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

  2014

  3

  日本

  日本静冈传统茶-草复合系统

  2013

  4

  韩国

  韩国花开传统河东茶农业系统

  2017

   

  中国GIAHS预备名单中的茶类农业文化遗产系统

  

序号

  系统名称

  1

  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

  2

  福建福鼎白茶文化系统

  3

  湖北恩施玉露茶文化系统

  4

  湖北赤壁羊楼洞砖茶文化系统

  5

  贵州花溪古茶树与茶文化系统

  6

  云南双江勐库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

 

  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起阅读“国际茶日”系列第九篇文章——贵州花溪古茶树与茶文化系统,到“高原古茶树之乡”见证两千年古茶树的历史沉淀,到庞大的古茶树居群中领略农业基因宝库。   

                  

贵州花溪古茶树与茶文化系统

  花溪古茶树与茶文化系统位于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久安乡,这里群山重峦,云雾环绕,原生态面貌保留完好,“低纬度、高海拔、寡日照”自然环境条件极其适宜优质茶树的生长。贵州花溪古茶树,是现今为止国内发现的最古老最大的栽培型灌木中小叶种茶树,也是现今最大的灌木型古茶树居群,素有“高原古茶树之乡”之美称。

   

  

  (古茶园全景图)

   

  在花溪久安乡,藏着54000多株600多年以上树龄的中小叶种古茶树,树龄2000年以上的古茶树有19株,树龄1000年至1500年的古茶树有14506株,略等于贵州“文明开化”的历史年限。

  

  (久安古茶树王)

  在宋代,茶马交易的制度就已建立并运用成熟,一直沿用到了明王朝,朱元璋继续推行“以茶制戎”的政策。2011年,经专家评析,“久安古茶树是目前国内已发现的最古老、最大的栽培型灌木中小叶种茶树,也是目前最大的灌木型古茶树居群”。其茶树品种的多样性和其他天然物种的保持机制对全球农业具有重大示范意义,对于世界农业基因库来讲,是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和遗产。

  

  (茶王)

  在贵州花溪地区,各种活动的歌谣都与茶有关密切的联系,“唱歌、喝茶”一直是一种传统民俗。目前,在久安乡的古茶树保护区内也是各种地方歌谣的分布范围。将茶叶生产中的农事月令和农业技能编制进曲目,如《十二月采茶歌》,或教育年轻人勤劳耕作,如《情歌》、《接亲歌和送亲歌》、《朝门歌》、《敬酒歌》。

  

  (久安古茶树)

   

  贵州是茶树物种的起源地之一,也是都匀毛尖、遵义红等一系列名茶生长的温床。贵茶作为底蕴深厚的文化品牌,以古茶树为原材料,推出了久安千年绿、久安千年红两款佳茗,久安千年红,外形条索紧细卷曲,匀整,显金毫。色泽乌润,古韵深远,香味浓郁高长;久安千年绿,外形条索紧细卷曲,匀整,色泽翠绿、显毫。香味高扬,古韵深远。

  

  (久安千年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