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农业文化遗产遇上“国际茶日”|福建福鼎白茶文化系统

发布日期:2020-05-12      作者:     来源:国际交流中心

当农业文化遗产遇上“国际茶日”|福建福鼎白茶文化系统

 

    —你知道“国际茶日”是哪一天吗?

    —没错,就是每年的521日,今年将共同庆祝首个“国际茶日”。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是中国农耕文明的典型代表。目前我国15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中,茶类遗产系统占有2项;此外,2019年农业农村部公布的36项第二批中国GIAHS预备名单中茶类遗产系统有6项。

 

在首个“国际茶日”来临之际,小编系统梳理了GIAHS和中国GIAHS预备名单中的茶类农业文化遗产系统(如下表所示),让大家一览国内外的茶类农业文化遗产。

 

GIAHS中的茶类农业文化遗产系统

序号

国家

系统名称

认定时间

1

中国

云南普洱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

2012

2

福建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

2014

3

日本

日本静冈传统茶-草复合系统

2013

4

韩国

韩国花开传统河东茶农业系统

2017

 

中国GIAHS预备名单中的茶类农业文化遗产系统

序号

系统名称

1

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

2

福建福鼎白茶文化系统

3

湖北恩施玉露茶文化系统

4

湖北赤壁羊楼洞砖茶文化系统

5

贵州花溪古茶树与茶文化系统

6

云南双江勐库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

 

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起饱览“国际茶日”系列第六篇文章——福建福鼎白茶文化系统,伴着朗朗上口的《敬茶歌》煮一钵“绿妆素裹”的福鼎白茶,感悟福鼎白茶文化系统的生态、传统技艺和民族魅力。

 

 

 

 

福建福鼎白茶文化系统

福建福鼎白茶文化系统位于福建省东北部的福鼎市,境内山海相邻,丘陵起伏,依山面海,光照充足,气候温和,雨量适中,适合茶树生长。福鼎白茶的栽培与饮用历史悠久。唐代陆羽《茶经》即有记载:“永嘉县东三百里有白茶山”。据史料记载,明清时代,福鼎白茶“产银针、白牡丹、白毛猴和莲心等,远销重洋”。

(福鼎 中国白茶发源地)

白茶作为福鼎市重要的农作物,种植面积广泛,素来有着“出门见茶”的壮观景象。白茶生态系统植被茂密、物种丰富,加之采用有机绿色的生产方式,形成了独特的养分循环系统。

(依山傍水 福鼎茶园典型景观)

福鼎白茶文化系统在栽培的自然的空间上呈现立体群落结构,使白茶生态系统在物质循环与能量流动中达到了一种动态平衡,保持了相对的稳定,实现肥力的自我维持,并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提供生存空间。

据白茶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梅相靖老人讲述,在栽培上,白茶与番薯、芦柑、桂花树、木槿树等作物套种,提高了白茶的香气,也为茶树提供了遮阴,同时减少病虫害,使白茶的生长自然健康。

(保持水土的山地茶园)

福鼎白茶传承了传统而古老的制茶方式,至今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白茶是轻度发酵之茶,加工不炒不揉,既不破坏酶的活性,又不促进氧化作用,保持品种特性。白茶以文火烘干,令叶背白色茸毛露于干曲叶之外,“绿妆素裹”,芽头肥壮,叶底嫩匀,汤色黄亮,滋味鲜醇。

(福鼎白茶自然萎凋场景)

福鼎白茶的传统产品有白毫银针、白牡丹、寿眉(贡眉)等。新选育的品种多为古茶树种的直系遗传品种,如福鼎菜茶、福鼎大白茶、福鼎大毫茶、歌乐茶、早逢春、九龙袍、瑞香、黄玫瑰、金玫瑰、紫玫瑰、黄观音等。

(福鼎白茶代表品种)

孩子刚出生,用茶“破嘴”;女儿出嫁,用茶“送路”;给去世的人嘴里喂茶,称为“把茶”。畲族姑娘采茶时,唱《摘茶歌》、《采茶歌》,白茶民俗成为了畲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当地畲族的生活、劳动,会客、婚嫁、祭祀活动中,都能看到一钵煮好的茶,配合着朗朗上口的《敬茶歌》,凸显了浓郁的民族特色。

(畲族茶文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