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农业文化遗产遇上“国际茶日”|韩国花开传统河东茶农业系统

发布日期:2020-05-11      作者:     来源:国际交流中心

  当农业文化遗产遇上国际茶日|韩国花开传统河东茶农业系统

   

  你知道国际茶日是哪一天吗?

  没错,就是每年的521日,今年将共同庆祝首个国际茶日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是中国农耕文明的典型代表。目前我国15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中,茶类遗产系统占有2项;此外,2019年农业农村部公布的36项第二批中国GIAHS预备名单中茶类遗产系统有6项。

   

  在首个国际茶日来临之际,小编系统梳理了GIAHS和中国GIAHS预备名单中的茶类农业文化遗产系统(如下表所示),让大家一览国内外的茶类农业文化遗产。今天我们走进韩国花开传统河东茶农业系统,采撷一缕跨越千年的茶香。

   

  1   GIAHS中的茶类遗产系统

  

序号

  国家

  系统名称

认定时间

  1

  中国

  云南普洱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

  2012

  2

  福建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

  2014

  3

  日本

  日本静冈传统茶-草复合系统

  2013

  4

  韩国

  韩国花开传统河东茶农业系统

  2017

   

  2   中国GIAHS预备名单中的茶类遗产系统

  

序号

  系统名称

  1

  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

  2

  福建福鼎白茶文化系统

  3

  湖北恩施玉露茶文化系统

  4

  湖北赤壁羊楼洞砖茶文化系统

  5

  贵州花溪古茶树与茶文化系统

  6

  云南双江勐库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

   

   

  韩国花开传统河东茶农业系统

  Traditional Hadong Tea Agrosystem in Hwagae-myeon, Korea

   

  2017年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

  茶香飘远。公元828年,遣唐使金大廉从中国带回茶树种子,兴徳王下诏把它种在智异山,自此掀开了韩半岛(朝鲜半岛)的茶历史。产于河东郡花开面一带的茶叶,很早就获得韩国最佳茶叶的名声,并于高丽和朝鲜时代作为贡茶进贡朝廷。因创立韩国茶道而被誉为韩国茶圣的草衣禅师对此地的茶赞不绝口,做出了“仙凤玉骨自另种”的著名评语。

   

  

  韩国茶始培地追远碑

   

  

  河东野生茶树

   

  花开是韩国栽培茶的发源地和河东茶主要的产茶区。该生态农业系统仅需很少的人为干预,与大自然密切融合。农户使用一种由当地橡树林的副产品制成的传统有机堆肥为作物提供养分。

  

  韩国花开传统河东茶农业系统结构图

   

  河东传统茶农业系统是1200年来当地居民适应吉里山贫瘠山地环境的产物。当地居民充分认识到自然环境的重要性,保护本地区独有的特色农业技术和文化,丝毫没有破坏祖先留下的传统农耕环境。该系统2015年被认定为韩国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

   

  这里91%的地区为陡峭山地,南面有叟金河流过,瓦哥河则由北向南流入。该地区雨季时节洪涝频发,无法保障稳定的农业生产活动。因此,当地人民不种水稻,而靠种茶为生。人们通过在瓦哥流域和寺庙旁边的山地石缝中种植本地茶业获得所需食物和物品。山脚下瓦哥流域的茶园与周边自然环境和谐共生,保持了良好的生物多样性。茶园的种类极其丰富,基因、品种和栖息地各异。森林和河流为各类动植物提供了生存空间。

   

  下面让我们进一步感受一下韩国的茶文化。

   

  

  

  

  

   

  

   

  

  

   

  

   

  

   

  

   

  

   

 

  

 

 

  20195月第六届东亚地区农业文化遗产学术研讨会在韩国河东郡召开,图为中国参会代表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