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合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内蒙古敖汉旱作农业系统和福建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成功入选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佳案例

发布日期:2021-11-05      作者:     来源:民间交流处

1019日,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公布了106项全球案例。其中,我中心会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及相关遗产所在地政府推荐的《通过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以内蒙古敖汉旱作农业系统保护模式为例》和《春伦助力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开发减贫模式》双双入选最佳案例。


敖汉旱作农业系统于2012年被FAO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其粟和黍栽培历史已有8000年,被称为“旱作农业发源地”。近年来,敖汉旗政府围绕传统优势品种资源的保护,通过收集、试验、推广和宣传,打造出了敖汉小米农业品牌,不仅满足了敖汉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百姓的需要,更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重要途径。


福州是世界茉莉花茶的发源地,生产始于2000多年前的汉朝,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2014年被认定GIAHS。经过多年努力,当地已经形成了“龙头企业+生产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农业发展模式。以春伦集团为代表的龙头企业积极整合当地农业产品、生态环境、乡村景观、乡土文化和农业品牌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优化农业生产、加工、销售和流通等产业链关键环节,有效带动了农民脱贫。

我国的15GIAHS所在地大多位于偏远地区,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摸索出了各具特色的模式和经验。据统计,GIAHS保护与利用对贫困人口的直接收入贡献率近40%,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返乡就业,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弘扬了当地百姓的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