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礼宾礼仪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礼宾次序

发布日期:2020-08-2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礼宾次序是指在国际交往中对出席活动的国家、团体、各国人士的位次按某些惯例进行排列的先后顺序。一般来说,礼宾次序体现东道主对各国宾客所给予的礼遇;在一些国际性的集会上则表现各国主权平等的地位。组织涉外活动时,对礼宾次序应给予足够的重视。

     对于礼宾次序的排列,国际上已有一些惯例,各国也有各国的具体做法。有些排列顺序和做法己由国际法或国内法所肯定,如外交代表位次的排列,在《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中就有专门的规定。

     常见的礼宾次序排列方法有以下几种。

     1.按身份与职务的高低排列

     一般的官方活动,经常是按身份与职务的高低安排礼宾次序,如按国家元首、副元首、政府总理(首相)、副总理(副首相)、部长、副部长等顺序排列。

     2.按字母顺序排列

     在国际会议、体育比赛中,有时按参加国国名的字母顺序排列,一般按英文字母顺序排列,少数情况按其他语种的字母顺序排列。联合国大会的席次也按英文字母顺序排列。为了避免一些国家总是占据前排席位,因此每年抽签一次,决定本年度大会席位以哪一个字母打头排起,以便各国都有机会排在前列。

     3.按通知代表团抵达的日期先后排列

     在一些国家举行的多边活动中,常按通知代表团组成的日期先后排列礼宾次序。东道国对同等身份的外国代表团,按派遣国通知代表团组成的日期先后排列,或按代表团抵达活动地点的时间先后排列,或按派遣国决定应邀派遣代表团参加该活动的答复时间先后排列。

    在排列国际礼宾次序时,可酌情选用上述方法,并在邀请函中明确说明。当情况复杂时,则不妨交叉使用数种排列方法,并考虑其他因素。如排列与会代表团礼宾次序时,首先按代表团团长的身份高低排列,在同级代表团中则按派遣国通知代表团组成的日期先后排列,对同级和同时收到通知的代表团则按国名英文字母顺序排列。

   在安排礼宾次序时,还应适当考虑其他因素,诸如国家之间的关系、与会方对于活动的贡献大小等。有时还应酌情考虑与会人员的业务性质、相互关系、宗教信仰、语言交流习惯等因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