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结对帮扶 我们在路上——国际交流中心主任童玉娥主任一行赴龙山县打溪村开展基层调研

发布日期:2020-11-1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为扎实做好对龙山县打溪村结对帮扶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1029-31日,国际交流中心主任童玉娥带队赴打溪村开展产业帮扶跟踪调研,与当地政府和农户共同梳理产业发展面临的阻碍和痛点,就如何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和培育蜂农队伍进行走访座谈。

1030日,童玉娥一行首先来到打溪村金马黑山羊养殖合作社,调研帮扶羊场山羊养殖进展。随后,调研组先后走访多个具有代表性的蜜源地,详细了解中蜂养殖情况,同时抽取蜂蜜样本返京检测。

1031日上午,调研组召开座谈会,邀请县中蜂办、浩宇合作社、打溪村蜂农等共商中蜂产业发展、产品包装和产品销售等问题。各单位代表分别就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共同助力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座谈会后,中心党支部、蜜蜂所科研三支部、龙山县打溪村支部签署2020-2022年支部共建协议书。

在当地政府和国际交流中心的共同努力下,打溪村特色产业逐步走向正轨,但目前仍有三方面问题限制当地发展。一是协会“联盟不联动”,专业人才紧缺。二是农户抗风险能力弱,返贫风险加大。三是疫情导致市场活力降低,传统营销陷入“两难”。

   对此,中心将从以下四方面开展下一步帮扶工作:一是兼顾扶贫扶智,加大技术扶持。针对技术能力差的农户,由蜜蜂所和中蜂产业联盟开展“手拉手”结对子活动,邀请专家为农户提供全周期指导。二是打造精品,充分挖掘农产品附加值。细分市场,开展差异化销售,同时“讲好土家族故事”,打造民族特色品牌,打开高端市场。三是整合力量,解决蜂产品上市难题。积极呼吁龙山县政府建立一个以政府监督,协会把关的集体化蜂蜜加工厂,整合“合作社+散户资源,打造县域蜂蜜品牌,统一定价包装,稳步推进SC质量认证。四是加大力度促进2020年蜂产品销售,确保蜂农增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