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援助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驻布隆迪使馆举办中布农业合作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11-27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1126日,驻布隆迪使馆邀请中国援布高级农业专家组组长杨华德和布农业科学院院长尼约克维施米拉(Dr. Alfred NIYOKWISHIMIRA),就中布农业合作现状、成果和未来发展方向举行讲座,李昌林大使、王原政务参赞和肖国风经商参赞等出席。

组长首先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合作项目、教育培训和短期访问及企业合作等方面,为大家介绍了中国援布高级农业专家组在布的工作内容以及所取得的进展,特别是中国高产水稻品种“川香506”在布成功种植并获得每公顷最高产量13.8吨、平均产量超过当地产量3倍的喜人成绩。杨组长表示,专家组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水稻种植人才,建成了杂交水稻发展脱贫示范村,将当地百姓平均年收入提高了4.6倍;同时依托刚刚建成移交的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积极开展杂交玉米、花生、大豆、高山苹果以及家禽和水产养殖培训,提高布当地农业生产水平,增加当地百姓获得感。

杨华德组长进行介绍

约克维施米拉院长首先分享了他在中国学习期间的体会,并表示,中国在工业、服务业和电子信息等产业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但对于布隆迪而言,中国的农业发展经验与技术以及农村管理模式尤其值得借鉴。自己将充分利用在华所学,积极利用农科院与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的平台优势,继续夯实水稻等主要粮食作物种植业基础;努力提高玉米、大豆、花生等作物产量,为畜牧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培养出兼具专业技术和管理能力的人才,与中国农业专家组一道,共同提升布农业发展水平。

尼约克维施米拉院长进行介绍

李大使表示,农业是中布两国的优先发展领域,也是新时期中布合作的亮点。恩达伊施米耶总统高度重视布农业发展,曾多次访华并实地考察中国农业发展成就,多次高度评价中国经验对布农业发展的借鉴意义。李大使强调,中国有着数千年的农业发展经验,用全球百分之七的耕地面积养活了百分之二十二的人口。今年是中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一年。相信中国农业专家组将与布农牧部、农科院等机构密切合作,通过分享技术经验,将中布农业合作与布农业发展纲要和十年发展规划精准对接,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

李大使总结发言

    会上,与会人员与嘉宾积极交流、踊跃提问。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自己对布农业发展现状和潜力有了更深的了解;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家将以更充足的信心和干劲,努力推动中布农业合作取得更大成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