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援助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驻布隆迪大使李昌林陪同布执政党总书记恩达伊施米耶视察我援布杂交水稻项目并启动收获仪式

发布日期:2020-04-21      作者:     来源:国交中心

  当地时间4月15日,我驻布隆迪大使李昌林陪同布执政党总书记恩达伊施米耶视察我援布杂交水稻项目,并启动项目内3500亩示范基地的收获仪式。布能源与矿业部长马尼拉齐扎、驻布使馆经商参赞肖国风,以及布农业部、布班扎省政府官员及当地千余名群众参加收获仪式。 

  恩达伊施米耶高度评价中方杂交水稻示范项目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布方高度重视农业发展,将其作为人民脱贫和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产业,不断致力于提升农业发展水平。多年来,中国为推动布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特别是近年来两国农业合作引人注目,中方专家在布班扎、齐比托克省开辟了多个杂交水稻示范片,积极吸纳当地农户参与,大幅提升当地水稻产量水平。他强调,布将中国作为农业发展优先合作伙伴绝非偶然,中国农业的发展理念、成功经验和技术模式等与布实际高度契合,有很强的借鉴作用,也极大改善了布农户的生活水平。希望中方长期不间断地派遣农业专家,持续助布实现杂交水稻种子本土化、修建农业水利设施、提供农机设备等,将宝贵经验推广到布其他地区,让更多农民掌握现代种植技术,推动布农业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 

  李昌林表示,农业合作是中布未来合作具有鲜明特色的突出亮点。近年来,中布农业合作迈出了一大步,中国农业专家种植水稻获得高产,不仅向农户传授优良种植技术,而且培养了一大批当地技术员,有些还赴华学习考察。中国有句谚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相信中国专家将为提升布农业产能贡献更多力量。他指出,中国农业专家肩负着崇高使命感和责任感,不辞劳苦,甘于奉献,足迹几乎遍布全国,对布农业发展潜力充满信心,尽最大努力传授中国农业种植养殖经验,努力助布促进农业发展,尤其是提升水稻种植技术并力促增产。希望布方继续为中方专家的工作提供便利,共同推动布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根据已收获土地情况,预计项目单产将达10吨/公顷,是当地单产的3倍多。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布国家电视台、国家官媒新生报等主流媒体进行了集中报道。(付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