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援助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援布隆迪专家组水稻示范获创纪录超高产

发布日期:2016-11-03      作者:付严     来源:农业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

  2016年10月11日,我援布隆迪第三期高级农业专家组(以下简称“专家组”)在位于布班扎省英博平原的水稻示范地喜获丰收。经土地丈量,实收,晒干称重,示范地3.44亩,共收稻谷2466千克,平均亩产725.3千克,其中1.91亩Y两优900产稻谷1765千克(亩产924千克),川香506亩产762千克,红莲香6号亩产680千克,T优159亩产648千克。这样的高产均超布隆迪高产纪录,特别是Y两优900是当地平均产量的三倍还多,创下了非洲水稻高产记录!

  产量高了,品质如何呢?经用当地打米机对这四个品种和当地品种进行加工,以及从坦桑进口的大米共同比较,我们的香稻和Y两优900米质显著优于当地品种和坦桑米,不仅可以替代进口,还可出口到刚果。

  产量高,投入大,有效益吗?经测算,种子和化肥及农药要增加190千克的产量才有效益,现在是增加了近500千克,效益非常明显。

  鲁军参赞、布隆迪农牧部常务秘书ING.severin BAGORIKUNDA阁下、布国家电视台和国家“复兴报”记者现场见证了丰收的喜悦。BAGORIKUNDA阁下感谢中国政府派来的优秀农业专家组,对中国农业专家先进的技术、敬业的精神表示了积极肯定,对水稻技术示范取得的卓越成效表示赞赏。他说,“中国专家实验示范的水稻产量是当地的三倍多,这必将载入布隆迪农业发展史册,更加坚定了我们依靠中国杂交水稻和中国技术发展水稻优势产业的信心。如果我国的水稻产量都能达到这个水平,布隆迪农民就不缺粮了,真正富了,生计有着落了。希望中国政府继续加大对布农业发展尤其是水稻发展的支持,帮助布隆迪开启水稻发展的新篇章!”鲁军参赞祝贺专家组经过艰苦努力在水稻示范领域取得的积极成效,同时也祝贺布隆迪人民,中国专家凭借先进的技术、用事实证明了布隆迪水稻产量潜力很大、前景可观,这对提升当地粮食安全水平是大事、是喜事。他表示,中国的杂交水稻育种和栽培技术在国际上优势明显,专家组一定要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示范力度,进一步研究行之有效的推广办法,帮助布隆迪促进水稻产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国已连续派遣三期高级农业专家组,我们将根据布实际需要继续加大对布隆迪的农业支持。布国家电视台当晚用了四分钟时间将中国专家在布水稻示范取得的成功作为新闻联播,布国家官方核心报“复兴报”也在显著版面进行了重点跟踪报道。

  此次水稻试验示范的成功,有许多经验总结。首先,中国驻布使馆、经商处、中国农业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等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指导是取得成功的保障。在专家组2015年11月抵布后,鲁军参赞高度关注和重视专家组工作,要求大家在非展现出中国农业人的技术优势,认真调研,本着技术上可行、经济上高效的原则制定好切实可行的方案,工作上要有所为有所不为,确保重点项目成功,并对专家组工作给予了持续的关注和支持。在经商处的大力协调下,布农牧部部长Deo-Guide RUREMA亲自接见专家组,对专家组在水稻产能和种植效益方面作出典范等提出要求,并给予了积极配合。农业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对项目技术班子的分工和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合理配置了资金,推动搭建了以专家组组长兼水稻专家杨华德和土肥专家罗时德为主的技术工作班子,并在重点工作上强调组内同志的协调合作和及时补台。

  其次,组内专家扎实过硬的技术、敬业奉献的使命感是取得成功的关键。专家组牢记肩负援外使命,努力克服远离故土亲人所带来的身体和心理上的不适感,全力以赴推进工作,用工作成效回报给予支持的领导、亲人和祖国!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专家组运用系统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结合布实际制定了改良式旱育秧、杂交水稻的使用、群体动态管理、平衡施肥、健壮根系为主要内容的超高产栽培技术方案。为了从生产单元提升产能以便于成功后推广,同时也进一步充分调动承试农户的积极性,专家组选择了有积极性的典型农户,要求其无条件执行专家组技术要求,并向其做出帮助其将水稻亩产提升到不低于350千克(当地平均产量在200-250千克)的承诺。整个生产过程平均每周三次深入基地,关键时期天天泡在田间,发现问题及时纠偏调整。一季下来,两位专家的肤色与非洲同行一样黑。不俗的表现引来布各方的高度关注,他们惊叹于25天秧龄一主带6蘖的壮秧(当地同龄秧苗没有分蘖),感慨于中国专家组多达22万以上的上林穗。更让布方专家折服的是大穗,当地水稻平均着粒仅80粒左右,中国专家组的则在200多粒。在布农牧业部的配合下,专家组成功举办了两期全国范围的大型水稻种植技术培训,参训布方学院达120多人,其中学员中司局级以上高级别官员达12人次,鲁军参赞和布农牧部常秘也全程参加,较为广泛的传播了中国先进的水稻种植技术,获得各方的认可和好评。国际水稻研究所东南非中心希望同专家组在高产栽培技术方面和种子生产方面加强合作,英博社会发展协会(农牧部下属司级机构,管理农牧部15万亩水稻的生产经营)希望在杂交水稻的扩大示范、推广和改良式旱育秧技术的使用方面与专家组大力合作,各水稻种植省都提出要中国专家去指导试验、示范种植!相信中国水稻种植示范的成功,将逐步成为中国农业援布的一张华丽名片,展示中国农业援外人的风采,架起中布农业合作的桥梁!

  专家组已在布执行援助任务一年时间,对布农业国情、水稻产业发展情况和制约因素有了清晰了认识,并制订了可行的方案。此次试验示范的成功和各方的肯定,对专家组工作也必将是极大的鼓舞。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专家组将按照习主席援外工作要因国施策的指示精神,在我驻布隆迪大使馆、经商处,中国农业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布隆迪政府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重点加大在英博平原的示范和培训工作,创造更多的产能大幅提升的典型,充分发挥援外示范带动作用的同时,积极探索中布优势互补,共同推进水稻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的机制,实现发展一个核心产业,造富一方百姓,为中布友谊铸造一座不朽的丰碑!(付严)

附件: